內科 許大千 醫師

[ 講座成功|泉安堂中醫診所 許大千醫師 ]

主題:『春令養生』與進補之道

 

中醫說:言天者求之本,言地者求之位,言人者求之氣交。曰:何謂氣交?曰:上下之位,氣交之中,人之居也。

 

意思就是:求之本,求之位,求之氣交 皆指 求氣之本。天地人三者是一氣分佈到不同領域的結果,因而是可以認知和掌握的。

 

中醫說:天樞之上,天氣主之;天樞之下,地氣主之;氣交之分,人氣從之,萬物由之。

意思就是:人與萬物,生於天地氣交之中,人氣從之則生長壯老已,萬物從之則生長化收藏。人雖有自身特殊的運動方式,但其基本形式——升降出入、闔闢往來,是與天地萬物相同、相通的。

 

enlightened所以,順著天地養生,是很重要的!enlightene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mail春令主升,主肝、疏泄。

氣溫逐漸上升,但有時卻忽高忽低,*春天後母面*容易 溫差大

 

此時容易引起皮膚病的發作、鼻過敏、氣喘、感冒、躁症、叢發性頭痛。

 

而 #濕氣比較重 的人,容易頭昏、水腫。

 

這時的 #補氣 #疏肝 #祛濕 ,就很重要啦!!!

 

enlightened補氣:黃耆、白蔘、黨蔘、山藥、紅棗、雞湯、魚肉、睡飽、有氧運動

 

enlightened疏肝:百合、八角、鬱金、紫蘇、芹菜、蔥、洋蔥、小蒜、大蒜、韭菜、蕓薹、胡荽、酒、聽輕音樂、調息

 

enlightened祛濕:薏苡仁、車前子、茯苓、綠豆、紅豆、黑豆、辣椒、胡椒、薑、溫泉、烤箱、有氧運動

 

enlightened忌:酸類、瓜類、過度勞累、熬夜

 

關於一些生活的藥補、食補、茶飲,只能讓許大千醫師自己說啦!!

-

錯過一次講座沒關係,但別再路過囉!

快點入以下網址,報名接下來一年內的講座吧!mail (<--點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