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科 黃嬿倫 醫師

【讓孩子們癢到受不了_ #異位性皮膚炎 黃嬿倫醫師 】⚑泉安堂中醫診所


異位性皮膚炎是兒童過敏性常見疾病之一,由於很容易與濕疹搞混。所以通常還會查看患者是否有伴隨著鼻炎、氣喘等病史。


近年盛行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,全民健保資料庫顯示臺灣在20歲以下的盛行率約為9.6%。


其中約有八成會在6歲以前出現,而隨著年齡增長,症狀大多會逐漸緩解。若 #症狀能得到良好控制 ,大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患者能夠痊癒。


heart所以小時候發病時,我們就必須要好好控制它heart
-
indecision異位性皮膚炎_誘發因子
-皮膚屏障受損及免疫系統過敏發炎反應共同造成,而後因癢及搔抓形成了惡性循環
-基因:父母親的過敏體質有顯著關聯性
-環境中的誘發因子:二手菸、揮發性有機物、空氣污染
-過敏原:已知患者會產生過敏症狀的過敏原
-氣候、壓力與情緒也是常見的誘發因子


indecision異位性皮膚炎_症狀
-部位:全身都有可能。
-大多數都是 發癢、紅疹、皮膚乾燥、脫屑、皮膚滲出液多症狀
-甚至會因為搔癢而抓到流血,使的身體多處有傷口
-因搔癢而使睡眠品質不佳,進而導致日常工作及學習不佳
-因長期搔抓導致多處傷口,皮膚外觀不佳。造成心理與情緒障礙


indecision異位性皮膚炎_日常保養
-修復皮膚、維持皮膚的保水能力‼️
-因此需要全身勤擦保濕劑(乳液/乳霜/油膏)
-洗澡水溫不宜過高
-沐浴應選擇無香料、非皂鹼的清潔劑


/////


indecision中醫_異位性皮膚炎:以口服方藥為主要的治療方式,依據患者的臨床表現、體質和病程,量身訂做個人化的用藥處方。
臨床上常見可分成風熱、濕熱、脾虛、血虛等幾種發病型態,於不同的發病階段,以上幾種型態也常同時夾雜或者轉換出現。


異位性皮膚炎發病之本在於脾虛,發作期又常兼夾風、濕、熱邪為患,故常見皮膚紅斑、丘疹、丘泡疹、糜爛、滲液;緩解期多因病情反覆發作,病久不癒,而致耗傷津血、血虛風燥,常見皮膚乾燥、龜裂、脫屑,甚則結痂和苔癬樣化。


除了內服藥物之外,因外用製劑能夠直接作用於體表,配合內服藥物使用,更能達到斂濕、止癢、清熱、消腫、消炎、養血、修復、潤膚等效果,以加速病灶的緩解速度。


#中藥藥浴 則是將中藥製成湯劑後外洗患處或洗浴,使藥液直接接觸皮膚直達病位,並讓藥物透過熱力直達腠理毛竅,促進局部和全身的循環,增強其新陳代謝,發揮消炎消腫和修復皮膚的作用。
/////
angel由於小兒持續使用內服藥相對難度較高,外治療法和藥浴不失為另一種治療選擇。
外用藥物直接作用於皮膚病所,可迅速改善症狀,亦能避免苦寒藥內服時久而傷正。
angel


黃嬿倫醫師:『異位性皮膚炎是需要醫師和病人耐心及細心照顧的慢性疾病,但只要對疾病有正確的知識、維持良好的就醫習慣、保持穩定的情緒,將可以把皮膚調整至理想狀態,擁有美好的生活品質。』
mail我要預約:https://cnrs.1655.com.tw/doctors.php?cat=9&id=362&dr=dr
#異位性皮膚炎 #搔癢 #睡眠品質 #癢 #抓到流血 #癢到睡不著 #濕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