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膽脾胃科 許大千 醫師

《這也不想吃、那也不想碰,食慾變得好差》

原本可以吃一碗滿滿的飯,現在只能吃半碗…

以前快到中午吃飯時間,想到菜色就一直流口水,現在一點都不期待…

我是怎麼了??為什麼都沒有吃東西的慾望了?

嘿,你可能只是 沒食慾

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

中醫認為,脾胃是將食物中的營養轉化吸收的重要臟腑。天氣濕熱、不當飲食或是脾胃虛弱,都會造成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的狀況。

 

若是長時間沒食慾、沒進食,人容易疲倦、氣不足,消耗精氣神。

此外,也會影響胃酸分泌失調,長久下來容易有消化疾病。

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

食慾差,中醫稱為「納差」

是許多疾病會伴隨的症狀。這種非特異性的症狀如果影響到體重,造成體重短時間內下降,就可能是身體有重大疾病的警訊,暗示醫師需要進一步評估。否則,在現代醫學上通常會先進行觀察。

 

▌中醫辨證

mail體重下降,中醫會透過 #健脾開胃 藥物調理,處理續發性造成食慾差的原因。後續會再評估是否有失眠、中暑、嚴重鼻過敏、頭暈、疲倦、過勞、作息不規律、消化道疾患等問題,並依據特定疾病與其病性進行調理。

 

mail依據病性的 #寒熱虛實 #痰濕瘀滯 進行調理。常見增加食慾的中藥三大類為:辛溫藥物、補脾氣胃陰藥物、苦寒藥物。

 

許大千醫師:『透過舌脈與症狀的四診合參,與疾病、病性的結合,中醫試圖在納差上盡可能的開胃,使病人能吃得下,獲得每天應該要有的能量,讓天天都能有足夠的元氣。

 

yes食慾不振這邊請:https://cnrs.1655.com.tw/doctors.php?cat=9&id=351&dr=dr